English

天然气车达到一百万辆

日本力争二○一○年
200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陈以千 我有话说

为减少污染,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日本政府正在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力争到2010年将天然气汽车的实际使用量从目前的4500多辆提高到100万辆。

汽车废气排放是导致日本城市环境恶化的主要因素,汽车采用清洁燃料能源是提高环境质量的有效方法。目前电动汽车由于技术不太成熟,造价高,行驶里程短、充电所需时间长等原因,推广起来有一定困难。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透明、无味、高热量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用天然气作汽车燃料,不会排放大气污染物质二氧化硫及其他不纯物质,基本上不会产生黑烟的粒子状物质。

天然气汽车的基本结构同汽油、柴油汽车相同,在行驶性能方面一点也不比汽油汽车逊色,发展天然气汽车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障碍。因此,推广和普及天然气汽车是当前减少汽车废气排放的最佳选择。

不久前,日本一些汽车生产厂家已经开始采用流水线生产天然气汽车。本田公司从1998年6月开始正式生产“喜别克GX”牌天然气轿车,受到消费者欢迎,被授予环保奖。1999年,这种轿车共售出1280辆。

据悉,目前全世界投入实际使用的天然气汽车已有100多万辆。日本投入使用的天然气汽车主要是作为在市中心行驶频率很高的出租汽车、公共汽车及送货上门服务的车辆。为了促进天然气汽车的普及,日本环境厅长官、通产省资源能源厅长官等一些高级官员都选择了天然气汽车作为自己的专车。

日本有关方面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积极鼓励发展天然气汽车。首先,完善基础设施,增建天然气灌装站。目前,以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为中心,已经有100多个天然气灌装站投入使用,新的灌装站还在不断建设之中,政府将为新建灌装站提供部分建设费用和经营管理费用。其次,企业和个人在购买天然气汽车时,国家和地方自治体将补助部分购车费用并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在税制方面还给予照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